廣化參與交融深化培力

目前的河川流域PPGIS(Public Participatio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公共參與式地理資訊系統),已可結合傳統實體式與數位網路式的公共參與機制。
傳統實體式的公共參與機制,包括交流會、座談會、會勘、論壇…相關活動等的現場對話。此次2010年所舉辦的「河川願景‧十二談」系列交流活動、「九九河川日.織百年願景」系列節慶活動…等皆屬之。
數位網路式的公共參與機制,包括網路圖文分享、網路地圖標繪、網路論壇討論…相關活動等的網路交流。此次2010年所策劃的「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」、「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論壇」…等皆屬之。
此次將以「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部落格http://ppgis-river.blogspot.com為各式公共參與的匯流窗口,特別針對河川流域PPGIS規劃有兩種參與取向,即:(1)河川流域PPGIS廣化參與取向、(2)河川流域PPGIS深化參與取向。



「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部落格」為各式公共參與的匯流窗口

取向1‧河川流域PPGIS廣化參與取向
以常民親水分享為廣化基礎,只要是流域內水岸、水體或陸地,不論是親水點的分享,還是議題點、願景點、行動點的建議,或是既有標繪的主題地圖,皆可參與。
按此,規劃有三大常民參與方式,各位關懷河川流域的朋友與單位,皆可透過上網填單分享、上網直接標繪、提供圖層疊圖來共襄盛舉,所有分享將匯流呈現於 「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」。

取向2‧河川流域PPGIS深化參與取向
以團隊守護調查為深化基礎,針對特定河段流域規劃舉辦PPGIS培力工作坊,踏查生態健康狀態結合河川健診單、自然/文化資產/資源,並標繪製作主題PPGIS網路地圖。
各梯次PPGIS培力工作坊,除了踏查標繪景點之外,更規劃試走各式主題路線,以主題地圖呈現於網路,這些主題地圖成果亦將匯流呈現於「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」。
此次2010年所舉辦的「河川資源調查PPGIS培力工作坊在頭前溪流域」,即是屬於河川流域PPGIS深化參與取向,目前已分頭前溪組、鳳山溪組、新店溪組完成主題地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