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種參與方式

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河川的點點滴滴, 就河川流域PPGIS廣化參與取向,特別規劃設計了三種參與方式:(1)自備圖文上網填單、(2)直接上網標繪地圖、(3)提供既有地圖疊圖。
這三種參與方式,分別對應了三類不同的參與對象,從不熟網路地圖的朋友到嫻熟網路地圖的專家,皆可參與。
如果您不瞭解網路地圖的操作,沒關係,您可以自備圖文上網填單即可;或是透過朋友/社大幫您上網填單也行。當然,您如果會網路地圖的基本編輯功能,您只要上網,就可複製樣本點格式,直接標繪地圖景點,簡單又快速。如果您是網路地圖高手,那麼您可以自行標繪主題後,提供地圖網址,即可參與疊圖。
河川流域PPGIS廣化參與的三種參與方式,均將殊途同歸,大家所推薦的河川流域景點將一同匯流呈現於「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」(如後所示流程示意圖)。而這三種參與方式,已分別設計有網路表單供大家填表參與,表格均建置於「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部落格」(http://ppgis-river.blogspot.com),各位進入部落格再按流程指示即可進行參與。

河川流域PPGIS三種參與方式匯流呈現的流程示意圖

PPGIS參與後所呈現的網路地圖樣貌


PPGIS參與後所呈現的網路地圖景點圖文樣貌


方式1‧自備圖文上網填單





適合對象:對網路地圖編輯不熟悉、不常上網的朋友
填單連結
填單說明
如果您想分享河川景點圖片或影片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上網填「景點推薦單 親水點」,填完按一下提交按鈕即可上傳。
您只要填入圖片或影片的所在網址即可。
您可以將圖片/影片,放上網路相簿或者是部落格,就可取得圖片/影片網址,再將網址複製後再貼上即可。
免費網路相簿平台可參考Picasa,只要有Gmail帳號即可上傳,網址為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 ,亦可參考其它網路相簿/影片平台,如Panoramio、YouTube、PeoPo…等。
所以,您若有圖片/影片在網路上的網頁、部落格、公民新聞報導之中,那是最好不過了。您只要提供圖片/影片所在的網頁網址即可,但記得要指定是第幾張圖片。
最後,您若不方便提供圖片/影片網址的話,那就直接以電子郵件寄送即可,我們再代為標繪編輯。(請寄到 ecoburg@gmail.com 並註明您所填單的景點標題)


方式2‧直接上網標繪地圖



適合對象:對網路地圖基礎編輯熟悉者
填單連結
填單說明
當然,如果您熟悉網路地圖的圖文編輯,即可直接上網標圖,那是最快的。只要複製樣點格式,再逐項編輯儲存即可。
您只要有Gmail帳號,立即標繪則可顯示,記得要按儲存後再按完成,地圖才能更新成功。(地圖標繪網址直接點選以下連結 《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》)



方式3‧提供既有地圖疊圖




適合對象:已有主題網路地圖者
填單連結
填單說明
如果,您有已編輯製作的主題網路地圖,您只要提供該地圖的kml網址(以Google Maps平台圖層為主),我們再代為疊入福爾摩沙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即可。
經過疊圖,您的地圖景點即可動態顯示於百年走百川PPGIS地圖之中,您的地圖仍然保有主權而隨時可編輯更新,僅是分享顯示您的地圖成果。
已就既有PPGIS課程圖層進行疊圖測試,首波將邀請基隆河流域守護聯盟、淡水社大、北投社大、松山社大、內湖社大、台南市社大、南島社大、宜蘭社大、千里步道籌畫中心、藍色東港溪協會、國防醫學院、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參與疊圖。